跳到主要內容區

訓練計劃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骨科部住院醫師訓練計劃
 
87.06.02初版 91.07.03 修訂 94.10.01 修訂
97.10.09 修訂 98.06.09 部務會議修訂通過 99.06.15部務會議通過
100.04.19部務會議通過 101.06.12部務會議通過 101.11.13部務會議通過
102.11.15部務會議通過 103.09.16部務會議通過 104年5月骨科部教小組會議
105.11.29部務會議通過
 
 
住院醫師教學負責人:戴大為醫師
聯絡地點:醫學院4樓骨科部辦公室
助    理:陳素華小姐

 
 
 
ㄧ、科部簡介
  成大醫院骨科部成立於醫院肇建之始,其目的是反應了運動器官醫學在現代醫學中專門科目的重要性,並提供最精緻優良的骨科疾病診斷與治療。成立之始,只有三位教師兼任主治醫師之職,篳路籃縷以開拓南部台南及本院的骨科教學、研究及臨床服務,而現在主治醫師已增至13位,斗六分院6位,另有住院醫師14位(含代訓醫師),其臨床工作及對醫院財務的貢獻極為卓著。在國際研究學術界極為活躍。每年住院醫師報考專科醫師考試成績均名列前茅,也顯示出其教學的績效。
  成大骨科部歷經27年之發展,已立於南台灣之翹楚,不管研究或臨床服務均達世界水準,由於骨科部主要是處理骨骼肌肉有關之疾病,與生物 力學、生醫材料及骨內植入物研發息息相關,加上成功大學歷史悠久之工學院,其各方面之發展因合作而相當完整,與北部之台大骨科部亦毫不遜色,就人員而言,成大骨科部也是離職最少之科部,由於尚有相當發展空間,近四、五年來陸續有生力軍加入,將來10內年亦應有年輕人發揮之空間。
  組織編制:骨科部細分四科一室,即一般骨科、運動醫學骨科、脊椎骨科、小兒骨科及骨科實驗室。並成立硬組織實驗室、骨科力學實驗室。
  成員編制:本部設部主任1名,科主任4名,本院主治醫師14名,住院醫師14名(含代訓醫師),骨科病房專師(專科護理師)8位、手術專責護理師4位及技士1名,月薪行政1位、工讀生1位。
 
二、目標:
  本計劃乃針對住院醫師,但也廣義涵蓋實習醫生、實習學生及醫學生。利用本科設備及專科教員的教學、病房及門診病人之臨床服務以及骨科實驗室的研究,提供骨科專業訓練及新知,使骨科住院醫師完成訓練後,能夠成為一位可獨當一面具一流水準之稱職的骨科專科醫師、並使實醫師及學生對骨科有概略的了解。
  本計劃提供住院醫師及實習醫生、學生。利用本科教員的教學、病房及門診病人之服務以及骨科實驗室的研究,使骨科住院醫師成為一位可獨當一面稱職的骨科專科醫師、並使見習及實醫師及學生對骨科有概略的了解。
   其實" 骨科"兩個字並不能充分說明出本科所函蓋的範圍,因為骨科並不只包括骨骼系統而已,因此稱為運動系統的醫學才能確實反應本科的內容。本科教學的宗旨對醫學生方面為:
  (1) 簡介運動器官系統之基礎知識。包括骨骼、關節、肌肉、軟骨、肌腱、韌帶、周圍神經、軟組織之構造、生理及力學概念。
  (2) 簡介運動器官之常見疾患及致病機轉。
  (3) 簡介臨床診斷學。
  (4) 簡介臨床治療方法。
  對住院醫師訓練計劃方面為培養成能獨當一面的成熟骨科專科醫師:
  (1) 加強與運動器官有關之基礎知識。
  (2) 實際從事臨床診斷,並加以指導。
  (3) 實際從事治療行為,並加以指導。
  (4) 科內學術及教學活動包括教科書閱讀、期刊閱讀、病案討論及教育演講、模型操作等。
  (5) 國內及國際學術活動。
  對於其他醫院代訓醫師,則以培養成骨科次專科醫師為宗旨。
 
三、訓練對象及規定
  凡國內醫學院畢業或教育部承認之國外醫學院畢業,持有中華民國醫師執照,對骨科醫學有興趣且品性良好之男女醫師,經本科甄選為骨科住院醫師者。
 
四、期間
  訓練期限為4.5年,訓練期間以其成績考核,決定其繼續訓練與否。由本科召開晉升會議,決定後呈報院方,經院務會議核定晉升。
 
五、方式及內容
  住院醫師訓練計劃依現行骨科專科醫師訓練之規定共分4.5年實施。於期間內完成骨科專科醫師訓練課程基準。
 
六、住院醫師分年訓練計畫
  1、第一年住院醫師:著重於基本外科訓練,包括外科概論、無菌技術操作、基本外科手術技巧;日常外科病人的照顧、一般外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小兒外科、骨科之入門訓練、一般外科門診之處理、麻醉科之入門訓練、骨科模型手術等、使學員對整個外科系有所瞭解、以及熟悉基本手術技巧,在主責醫師監督之下實際進行手術,擔任手術助手觀摩學習,依DOPS規範依序進階上手,強調注重病人生理、心理、社會之全人醫療,術後異常事件之預防處置與衛教,病房訓練內容與環境介紹,晨會及住診教學,醫病溝通-個案輔導、機會教育,接受醫學法律專題演講,病患隱私維護實務,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討論會,執業中學習及改進Healthcare matrix和Mortality and Complication Conference。
 
  2、第二年住院醫師:接受骨科基本知識及技巧訓練,包括骨科病人病史查詢,身體檢查及特殊檢查,病人之術前準備及術後照顧,石膏之包紮及拆除,骨骼及皮膚牽引術,基本骨科手術技巧,在主責醫師監督之下實際進行手術,擔任手術助手觀摩學習,依DOPS規範依序進階上手,骨科手術病人之處理,骨科各分科之認識。同時,定期骨科病歷討論、病房迴診、文獻抄讀會。使住院醫師對骨科知識有初步之瞭解。外科方面包括外科加護病房照護、急診外科及骨傷科病人之處理,強調注重病人生理、心理、社會之全人醫療,各類外科病患之諮商衛教病例討論,術後異常事件之預防處置與衛教,病房訓練內容與環境介紹,晨會及住診教學,醫病溝通-個案輔導、機會教育,接受醫學法律專題演講,病患隱私維護實務,鼓勵異常事件通報,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討論會執業中學習及改進Healthcare matrix和Mortality and Complication Conference。
 
  3、第三、四年住院醫師:進行骨科專業知識及技巧,及各分科之專科訓練以及基礎研究及臨床研究技巧,對科內各分科如手外科、運動傷害、生物力學、脊椎骨科、骨病科、骨腫瘤、創傷外科、小兒骨科、顯微外科等特殊診斷法、手術前後之照顧,在主責醫師監督之下實際進行手術,擔任手術助手觀摩學習,依DOPS規範依序進階上手,可在上級醫師指導下選擇研究題目、進行動物實驗或研究、並且完成骨科顯微手術之基本訓練,強調注重病人生理、心理、社會之全人醫療,各類外科病患之諮商衛教病例討論,術後異常事件之預防處置與衛教,病房訓練內容與環境介紹,病歷書寫與修改之監督輔導,資深教授住診教學,晨會及住診教學,醫病溝通-個案輔導、機會教育,教學門診,接受醫學法律專題演講,病患隱私維護實務,鼓勵異常事件通報,教師自我成長,實證醫學實際操作,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討論會執業中學習及改進Healthcare matrix和Mortality and Complication Conference。
 
  4、第五年住院醫師:在此年完成骨科專科醫師之訓練。在骨科手術中擔任第一助手、在主責醫師監督之下實際進行手術,擔任手術助手觀摩學習,訓練對於主導手術之判斷、技巧,對骨科各分科有深一步的瞭解、在當月值班主治醫師指導下、負責骨科急診病人之處理、本年住院醫師協助骨科行政工作之推行,骨科手術之安排,並負責對資淺之住院醫師之督導,強調注重病人生理、心理、社會之全人醫療,各類外科病患之諮商衛教病例討論,術後異常事件之預防處置與衛教,病房訓練內容與環境介紹,參與病房會議,病歷書寫與修改之監督輔導,資深教授住診教學,晨會及住診教學,醫病溝通-個案輔導、機會教育,接受醫學法律專題演講,病患隱私維護實務,鼓勵異常事件通報,教師自我成長,參與出院準備服務個案討論會,實證醫學實際操作,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討論會,執業中學習及改進Healthcare matrix和Mortality and Complication Conference。
 
七、師資培育
  1、於新進住院醫師orientation時,教導住院醫師如何教導及評估實習醫學生。 
  2、明訂住院醫師對實習醫學生之教學評估回饋…等內容。
  3、每位住院醫師每年度至少應上過4個小時以上師資培育課程。
  4、當年度升總住院醫師者需參加教學中心總住院醫師訓練課程。
 
八、骨科醫師手術訓練
  住院醫師平時接受主任,主治醫師及第五年住院醫師(總住院醫師)之督導。每三個月一次,由主任及全體主治醫師就其平時工作之成績考核之,考核項目包括醫學知識與專業學習(15%)、問題導向之學習(15%)、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20%)、病患照護(20%)、醫療業務執行或行政能力(30%)、其他(加分部份, 10%)。
  住院醫師可根據主治醫師平時之教導和訓練提出適當的回饋意見,每個月一次,由住院醫師就主治醫師之教學填寫「臨床教學滿意度評值表」和「臨床教學評值表」給予建議和回饋。
  住院醫師應對負責教學之實醫師或見醫師給予適當之評估和考核。
 
九、教學活動
  藉病房、開戶房、門診等實際工作。從服務中學習骨科技術和經驗。並經由各種學術討論會加強骨科知識的灌輸及吸收臨床經驗。
  主要要項目如下:
  (一) 手術房之手術進行:
    每星期一、二、三、四、五均有例行骨科手術。住院醫師在手術進行中可觀察並熟悉各種手術技巧及器械的使用。
  (二) 石膏治療門診作業:
    每星期二、四上午、集中門診和病房需包石膏與處理傷口的病人、統籌石膏作業俾住院醫師能學習各種包石膏的技巧。
  (三) 骨科門診:
    一般門診、每星期一至六、每天二至三診;星期一至五上、下午分別有周圍神經和腕關節、老年骨科、人工關節、小兒骨
    科、膝關節及運動傷害、脊椎側彎與脊椎退化、鑑定門診等特別門診,住院醫師可從協助中吸取臨床經驗。
  (四) Chart round:
    每星期一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由住院醫師報告前日手術經過
    以及次日預定手術之藍圖、提出討論、予檢討和建議。
  (五) 急診病研討會:
    每星期一或二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
    由住院醫師報告週六及週日急診病患及手術經過提出討論、予檢討和建議。
  (六) 見(實)習學生教學:每一組(1-3週)安排Clinical Skill technique教學。
  (七) 功能分科學術演講會:
    每星期三或四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由住院醫師報告各文獻期刊,再由主治醫師總結。
  (八) Book Reading:每星期四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由住院醫師研讀報告。
  (九)  English Case Conference:每星期三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由Clerk研讀報告。
  (十) 學術演講會(包括mortality、 Morbidity conference、case conference及外賓特別演講):
    每星期五上午七點三十分至八點三十分舉行由住院醫師報告或外賓。
  (十一) 病房巡迴及病歷總檢討:
     每天主治醫師查房對當週住院及手術之病人病歷作總檢討。
  (十二) 中華民國骨科醫學年會、地方年會、聚合全國骨科同儕、提供臨床經驗並交換心得。
  (十三) 骨科及相關研究:
     每位住院醫師均安排三個月至半年時間至醫學工程研究所及其相關科系作教育及研究並提出研究報告及論文。
  (十四) 對學生及住院醫師之上課及講議:
     學生除了必修及選修課目外,本科不定期指派主治醫師就其所長對學生及住院醫師講課,
     並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至本院演講。
  (十五) 住院醫師師資培育:
     為訓練住院醫師於臨床實務上教導實習醫師和見習醫師,
     各級住院醫師每年必須接受科內或全院最少2小時之師資培育課程。